临川介甫

他们不代表真实的要求,而代表真理的要求,不代表无产者的利益,而代表人的本质的利益,即一般人的利益;这种人不属于任何阶级,根本不存在于现实界,而只存在于云雾弥漫的哲学幻想的太空

【吐槽】这什么亮黑新姿势

……等,等一下???

薤露北辰:

我今天读了一首诗——
《筹笔驿(余为蜀从事,病武侯非王佐才,因有是题)》
【唐】薛能
葛相终宜马革还,未开天意便开山。
生欺仲达徒增气,死见王阳合厚颜。
流运有功终是扰,阴符多术得非奸。
当初若欲酬三顾,何不无为似有鳏。

“王阳”我还没解出来,我认为是“王阳在位,贡公弹冠”典指王吉,但目前没法顺下来。
但重点不是这个,是这位在黑了葛相活该死于阵前,气宣王没有半毛钱用,穷兵黩武徒起兵戈,大奸似忠之后,尾联得出了一个过于神奇的结论——
“当初若欲酬三顾,何不无为似有鳏。”
我读这句读得一脸懵逼,“有鳏”是个什么玩意?
最后还是基友提醒了我——“有鳏在下,曰虞舜。”(《书·尧典》)
“无为”应该同《胡笳十八拍》里那个“我生之初尚无为”,偏向于指没有刀兵争斗,不过此处解释成无为而治也是通的。

所以,这句话翻译一下是——
当初(诸葛亮)如果真的想要酬答三顾之恩,为什么不效法舜帝无为而治(不要起刀兵)呢?

葛相从什么角度能效法舜帝?
《尧典》讲的就是尧禅舜的事。

所以最终结论就是——“永安遗事分明在,谁禁先生自取来”(纳兰)。

虽然这个亮黑戳了我所有雷点,但我还是目瞪口呆了。

评论

热度(24)